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民小學 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小 雙園國小 Shuang Yuan Primary School S.Y.P.S

  • 雙園國小-111學年度臺北市雙語教育學校
  • 雙園國小-孩子樂活學習的天地,提供各種豐富有趣的課程
  • 雙園國小-美麗的綠色校園以及開闊的操場
  • 雙園國小-具有武術隊、田徑隊、游泳隊,文武雙全的學生就在這裡
:::

校務發展

一、五大願景

健康是尊動生命的本質,快樂是生活旅程的甘露,關懷是人類生存的價值,創新是引導知慧的泉源,卓越是實現理想的明燈

 

「學校」是一個生命體:學校需要政府、社會人士、教職員工、家長、學生的關心與支持。「學校」也是一個小社會,期望他運作順暢,落實五大願景。

「雙園國小」的資源:校園寬廣、綠樹成蔭、鬧中取靜、環境清新、優質的教育夥伴、熱心的家長、純真的學童。美哉!雙園。

落實五大願景的途徑:學校組織可概分為兩大系統,一為以教學為主的教師專業系統,另一為協助及引導發展的行政系統。前者的目標是「帶好每一位學生」。達成的途徑有賴「教師專業能力、教學方法、教材的編選與設計」。成果則視學生的表現和家長的感受。後者的目標是「建設優質的教學環境」。達成的途徑有賴「行政同仁分工合作、積極負責、重視績效」。

 

二、學校藍圖

 

 

  學校包含了四種人學校、教師、家長、兒童,而這四者是具有關係性的

1.一個中心─以學生為中心 學校因學生而存在,必須建立以學生為主體之教育觀。
2.二個面向─尊重的雙園 關懷的雙園 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個殊性,成就每一個孩子,合適他自己的潛能開展,關懷每一個孩子的喜、怒、哀、樂,伴隨他開創綺麗童年。
3.三大主軸 快樂的學校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活力的學校 活力是腦力,活力是體力,活力就是競爭力。 卓越的學校 卓越學校的內涵是品質、績效與特色。

 

 

 

三、學校特色

 

 

優質的績效經營

◎ 民國94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配合國科會做創意體育教學行動研究,讓小朋友在音樂、遊戲及舞蹈情境中上體育課,彼此不互相競爭,而是玩在一起,小朋友可以從活動中提升創造力、問題解決能力及同儕良好互動的能力,並進而運用在其他學科上面的表現。

◎民國95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學生學習獎」

多元的社團滿足學生發展多元專長的機會,目前社團含括藝文類、體育類、音樂類及其他等豐富多元化。

◎ 民國97年榮獲校園建築與運動空間活化卓越學校「學校建築之光獎」

積極申請經費改善學校硬體設施,例如向營建署申請行政大樓外牆整修工程,及西側圍牆整建,讓校園四周的通學巷道完全貫通,也讓校園亮麗整潔。

◎ 民國98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專業發展獎」
    多年來參與教學輔導教師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教師在無形中紮下良好的課程規劃根基,屢有成果展現。

◎ 民國99年榮獲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獎」
    落實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的教育理念,讓學童們發展自己的潛能。

◎ 民國101年榮獲教育部「交通安全教育評鑑優等」
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   

◎ 民國102年榮獲臺北市立大學頒贈「特專業發展學校」


 

  周延的課程教學

◎ 課程計畫獲評群組特優

雙園國小學校總體課程計畫 92 年起迄今連年獲得教育局、評審教授評審為特優並推薦轉載「哈特網」,此項殊榮是雙園教學團隊課程規劃與課程發展品質的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雙園兒童之福。
 

◎ 教學輔導教師試辦方案學校
93學年度試辦教學輔導教師方案迄今,依教學輔導教師及夥伴教師之需求,將教學輔導制度完整納入學校行政體系內,協助初任、新進教師發展專業知能,使其順利適應新的教學工作與環境,並提供資深績優教師專業成長機會,以提升學校整體教師專業的形象,進而傳承寶貴的教學經驗及團體優質文化。

◎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
 自95學年度起試辦教師發展評鑑方案迄今,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

◎ 落實推動兒童深耕閱讀
結合「深耕閱讀」與「多元學習」為主題,規劃學生線上投稿方向。凡舉:好書推薦、閱讀心得、學習經驗與校園生活感想 …… 等,只要是學生個人的創作,不拘文體,皆能參加線上投稿。   
 

 

卓越的整體效能 ( 硬體、軟體 )

雙園國小的硬體建設目標是「打造學生學習的桃花園」,展現的是卓越的學校、進步的學校與品質的學校。

1.卓越的學校:
  校舍以日式長廊建築為主體,蒼勁中可見婉約。學生活動空間充足,平均每生使用面積為萬華區40幾平方公尺;校園不但動、植物資源豐富,更有令人稱羨的游泳池,提供標竿教學的卓越基礎。

2.進步的學校:
  持續的改善是我們的信念,目前完成的「第一與第二教材園整修」、「全新的大型演講廳」、「操場跑道及週邊工程整修」與「全校次優質化工程」等,這些都提供了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有效提升學習效能,增進學生學習優勢。

3.品質的學校:
未 來,我們將提供學生更安全、更有趣、更精緻的學習環境,規劃中的主要建設有「操場南側地坪的整建」與「普通教室門窗的整修工程」等;因此,我們相信透過我 們的用心經營,學生的活動空間將更安全、遊戲器材將更豐富、學習情境也會更精緻,未來的雙園將是內外皆美的標竿學校。

:::

搜尋